中原大學 | 網站地圖 | 回首頁
 
學校特色與中程發展
 

校特色說明

1.教育宗旨與理念明確,並獲教職員生高度認同

中原大學,以「學術為基礎,透過全人教育歷程,培養兼具品格、專業、創意、世界觀的人才」做為邁向卓越的思維,因此定位為:「以學生為本;以教學、研究與服務為使命的卓越大學」。由於 本校教育宗旨與理念明確,且落實於校內教學、服務、環境等各面向,使全體教職員工生於全人教育之氛圍下,深獲陶冶並產生高度認同。 自創校以來,無論是全人教育的落實、全面品質的建置、研究質量的提升、制度建置的精進、產學合作的經營以及對教職員生與社區關懷牧養等方面,均獲致各界肯定與認同,是本校優質辦學的基本條件,也是本校辦學的優勢。

2.教學、研究、輔導與服務等辦學績效,深獲產、官、學界與社會大眾高度肯定

本校學士班註冊率、就學穏定率第一的大學,四度全國公私立大學第一名、連續六年蟬聯私立綜合大學第一名;連續七年獲教育部私立大學校務發展經獎補助經費首獎及高等教育深耕計畫綜合私立大學最高額補助學校;連續六年榮獲世界大學排名中心(CWUR)台灣私立綜合大學第一名;連續三年榮獲1111人力銀行公布「企業最愛大學」私立大學第一名;104人力銀行大專校院畢業生就業率及大學部校友高薪排名,獲私立綜合大學第一名;遠見雜誌評比企業最愛大學生私立大學第一名、連續三年榮獲天下雜誌USR「社會參與」私立一般大學第一名。學術研究影響力名列前芧,2019年學科正規化引文影響力指標 (CNCI)中原大學勇奪全國全領域全國第三;2020年材料科學、化學領域全國第一,工程領域全國第二,全領域全國第三;2017-2021年環境與生態領域全國第一;2018-2020薄膜領域論文引用數私立大學第一。在輔導方面,中原榮獲教育部2019 年度「友善校園獎」卓越學校,繼2009年、2014年第三度獲獎;榮獲教育部2019 年度生命教育特色學校。產學合作私校第一,2022榮獲經濟部中小企業處111年度「績優創育機構、績優經理人」金育獎;連續七度,共14年榮獲中國工程學會頒發「產學合作績優單位」獎,破公私立大學紀錄;2021連續2年榮獲國家新創育成獎;全球「企業孵化器&右速器排名」亞太區前三強。本校整體辦學績效亮眼深獲產官、學界與社會大眾高度肯定。

3.行政及學術組織規劃完整,發揮相輔相成之綜效

本校設置與調整行政及學術組織時,均考量本校中長程發展目標、財務狀況與整體資源,並於相關會議加以討論規劃。其中,在行政組織方面,已建立一套健全之行政人力運用與輪調機制,做為行政人力權責分配之依據。另外,在調整系所組織時,更配合產業人才需求,並參酌各系所學程辦學成效、校內外競爭力,逐年整體檢討與調整。

4.科技與人文均衡發展,具一流大學發展雛型

本校著重全人教育理念,其精神與內涵立足於專業與通識、學養與人格、個人與群體及身心靈的人才培育。不僅是本校教育培育目標,同時也是未來高等教育人才培育的趨勢。因此,校務發展之總體目標為「建設本校為具有世界知名度與國際認可,且在全人教育、教育發展、生命關懷、學術研究等方面,具有諸多標竿特色之大學」。

5.教學與研究並重,並藉此帶動本校知識創新之發展

本校的定位「以學生為本,以教學、研究與服務為使命的卓越大學」,而各類教師學術評鑑機制均涵蓋教師在教學、研究、輔導及服務等三個面向的績效檢核,故本校教師均追求教學與研究並重,並藉此帶動本校知識創新之發展。

6.學術獎勵制度完善,特色研究成效位於領先群

本校訂有各類獎勵教師研究卓越之獎勵機制,包含獎勵教師研究與創作成果、研究傑出教師遴選、特聘教授遴選、年輕教師研究特優、研究計畫之獎補助及出席國際會議等學術活動補助,整體獎勵機制對於教師研究卓越成長有相當的幫助。

7.產學合作機制完整,並有效帶動教學與研究發展

本校經系統性的建立、累積、管理、維護並推廣相關研發成果,積極協助學校教師及研發團隊,進行研發成果的管理與推廣,使其潛在效益發揮極致,並透過學術界與產業界良性的互動模式適當回饋,不斷改善學校教育資源及充實研究資源,塑造最佳之教學研究環境,落實大學教育經營及知識經濟目標。

8.校務資訊系統優良,有效提升本校行政效率

本校已建置包括教務、學務、人事、會計及出納等整合型校務自動化系統,大幅提升本校行政效率。例如:協助學生個人學涯與職涯規劃的My Mentor 系統、教師學生之e-portfolio、教職員工的 i-touch 系統、教學評量 e 化、排考系統、暑修選課系統、畢業資格審核系統、學位考試系統、線上補簽到系統、線上通訊錄查詢系統、中原人e檔案查詢系統、各委員會擬聘系統、英語授課鐘點費系統等。

9.建置完備的全面品質系統,確保整體辦學品質

本校十分注重行政管理系統的檢視機制,除制定相關法規與制度外,陸續導入各項國際驗證系統,並通過其驗證,如IEET、AACSB等國際認證。另外,為確保各單位實際執行中程校務發展計畫,本校每年皆進行中程校務發展計畫之成效提報、管考及計畫修訂。行政服務方面,建立本校內部控制制度,並成立稽核組,定期進行行政程序之管考。其他包括環境管理及資訊安全系統等方面,已通過 ISO  14001 、 27001 及 OHSAS18001 之品質認證,並能全面提昇整體辦學品質。

 學校未來發展願景

        

 

 

 中原大學秉持建校宗旨,以信、望、愛致力於高等教育;另外,在全人教育的理念下,以「學術為基礎,透過全人教育歷程培養兼具品格、專業、創意、世界觀的 人才」 做為經營治校的共同思維。本校自我定位是「以學生為本,以教學、研究與服務為使命的卓越大學」。並以「積極發展為具有世界知名度與國際專業認證,且在全人理念、教育發展、生命關懷、學術研究等方面,具有諸多標竿特色之大學。」為發展願景,在此願景之下透過教育理念與思維的培育,本校學生品格與畢業生的敬業態度,均深受社會各界肯定。

 中長程發展需求

本校於96學年度起積極推動「中原60」長程規劃,包含第六期(97-99)、第七期(100-102)、第八期(103-105)、第九期(106-108)與第十期(109-111)中程校務發展計畫。本校各期中程校務發展計畫皆與本校教育宗旨與理念契合,秉持延續性與連貫性之原則推動校務發展。並與本校其他規劃的諸多校務計畫有所連結或延續,所有計畫構想均以中程校務發展計畫為核心,整體關聯圖如下:


 1 中原邁向卓越大學整體架構

本校109-111學年度中程校務發展計畫之規劃秉持延續性與連貫性之原則,依循本校教育理念與宗旨及中原60長程規劃之願景、目標與策略發展109-111學年度計畫架構,計畫包含「優質教學  學用合一」、「研究躍升  知識創新」、「產業鏈結  國際領航」、「深耕國際  邁向全球」及「智能決策  資源拓展」,展開十六項策略,由各單位共同合作研訂校務重點發展計畫及教學行政單位發展計畫、具體行動方案,經研發會議、校務會議與董事會審議核定後付諸實行。希冀藉由完善的計畫帶動學校整體發展,帶領本校成為一個具有多項發展特色的卓越大學。本校109-111學年度之中程之計畫架構與關聯圖如下:

 2 中原大學 109-111學年度校務發展計畫架構與關聯圖

 

其中之各面向、策略及行動方案如下表,相關內涵與說明簡述如後:

1.重點發展計畫

依據本校SWOT分析之特色與發展目標,規劃五大面向,每一面向又細分策略,在各項策略之下繼續開展出各項行動方案。面對高等教育高度競爭的內外部環境、少子女化衝擊及國際局勢的多變性,本校將朝此五大面向積極爭取運用資源,提升行政效率,落實大學永續發展,培育出具創價能力與公民責任的人才。

2.學術單位發展計畫

各學術單位依據本期程計畫目標與策略,發展單位年度之目標,並列述各系所(學程)之教育目標。依據單位之發展目標,針對學院發展特色建立、學院與系所組織調整、資源廣拓與經營、學院領導與管理、教與學品質提昇、學程與課程發展、招生策略精進、整合研究領域與團隊、產業鏈結與學用合一、學生輔導與關懷、服務學習與關懷及學院國際化發展等項目進行具體執行內容之規劃,另與重點發展計畫與資源發展計畫鏈結,以協助本期程之目標達成。

3.行政單位發展計畫

各行政單位依據本期程計畫目標與策略,發展單位年度目標與具體執行方案,另加入各項計畫之經費預估,簡易呈現計畫與內外部預算之規劃。有關質量畫預期成果,除維持量化關鍵績效指標外,亦針對各項具體執行方案撰寫質化預期成效,以增進後續管考之便。

 

 

 學校SWOT分析

 

 

 
 
 
建議使用瀏覽器 IE 7.0 或以上版本瀏覽解析度為1024x768或以上 | Copyright ? 2011-2015 Chung Yuan Christia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之轉載,請與中原大學秘書室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