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大學 | 網站地圖 | 回首頁
 
未來學生人數概估
 
近5年學生人數
 
學年度 96 97 98 99 100
上學期 16315 16585 16644 16470 16326
下學期 15712 15923 15972 15776 15782
96-100學年度學新生註冊率統計表
 
項目 \ 學年度 96 97 98 99 100
錄取人數 3006 3006 3006 3006 3006
註冊人數 2927 2970 2924 2919 2899
註冊率 97.37% 98.80% 97.27% 97.11% 96.44%
 

本校目前有理、工、商、設計、人文教育、法、電資等 7 個學院,系所數為 28 個學士班、 31 個碩士班 ( 含宗教研究所及教育研究所 2 個獨立所、奈米科技碩士學位學程及通訊碩士學位學程 2 個碩士學位學程、全英語授課之國際商學碩士學位學程 ) 、 13 個博士班 ( 含商學博士學位學程及設計學博士學位學程 2 個博士學位學程 ) 及 18 個碩專班。全校專任教職員工人數共計 912 人,其中專任教師有 503 名,專任教 師具 博士學位者有 438 位,且專任助理教授以上比率佔 92.25% 。土地面積 35.24 公頃 ,實有校舍面積 27.85 公頃 ,學生人數總計 14,257人,其中大學部 11,768 人;碩士班 1,528 人;博士班 176 人;碩專班 785人。
針對本校未來 10 年的規模,透過相關會議的討論與研議後,達成之各項共識如下:

1. 本校發展應力求合乎經濟規模效益。

2. 教育部總量限制未解除的前提下,本校應儘量維持目前學生總招生與入學人數,不使學生名額減少,各學制間可依教育部規定調整。

3. 教師人數以教育部大學校院增設調整院系所學位學程及招生名額總量發展審查作業要點所訂之基準為規劃原則,且須符合教育部生師比之規定。

4. 在收入增加前提下,可考慮增聘教師以改善生師比。

中原大學在教學、研究、行政、服務、推廣等之校務發展多年來受到各界肯定,除了教學方面連續五年獲教育部教學卓越計畫,也獲得區域資源計畫,研究方面除了國科會及建教合作的豐富成果,亦獲教育部頂尖研究中心及產學激勵計畫,因此在少子化的衝擊及高等教育日益競爭之態勢下,本校近三學年度的學生人數仍能穩定維持,新生註冊率也維持穩定,惟受限於教育部對學生名額總量管制之政策,未來本校學生人數預估仍不致有高度成長。

對本校而言,參考國外大學的實例,本校學生人數若能再擴增至 2 萬人,確實較能符合經濟規模效益。目前本校學生數約 14,257人,其中大學部學生數為研究生人數的 4 倍,對本校而言,因研究所經營仍需仰賴大學部的學費收入挹注,本校除應依相關市場趨勢及機制進行系所名額調整外,應再積極爭取增加本校系所名額,並爭取教育部額外名額:如僑生、大陸學生、外籍生等。因此現階段除以穩定維持為基本原則外,本校希望透過獲得教育部邁向頂尖大學之計畫,學生人數每年可望提升 50-100 人。 本校向來辦學成果績效良好,但面對著未來更激烈的競爭與挑戰,中原必須有更清楚的定位及準備,不僅要有理想的堅持,亦須有靈活的策略。故自 96 學年度始,本校積極地展開「中原 60 」的長程規劃,希冀能擘劃出中原長程發展的願景與方向,使中原的教育理念與優良傳統得以繼續傳承,並尋求更多的成長契機,在招生學生方面,持續配合教育部政策並開發不占總量管制之多元化招生管道(如:外籍生、僑生 … 等)與多元學制(如:學位學程),以維持卓越之招生績效,並有效因應競爭激烈的全球高等教育環境,積極朝永續發展、建立具有諸項特色領域,為邁向「一流」與「頂尖」的卓越大學而努力。

 

 

 
 
建議使用瀏覽器 IE 7.0 或以上版本瀏覽解析度為1024x768或以上 | Copyright ? 2011-2015 Chung Yuan Christia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之轉載,請與中原大學秘書室聯絡